開卷書坊

與21世紀同步的南京民間書文化
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

©開卷書坊
Powered by LOFTER

收藏家吴小铁先生撰文:  新年第一展

     2022年元旦,《坐看云起 . 四人书画展》在南艺后街紫庐艺汇馆开展,董宁文兄邀我去玩玩,这是他和董洪魁、柏建国、娄文俊四个人的书画合展,也是新一年第一天的第一展。

     到馆后,遇见了南京博物院专业画家范遵荣先生,当年曾托他专门拍摄明人绘鸡鸣寺一图,以收入《鸡鸣寺志艺文编》,一晃又过去数年,书还未出,相遇是缘,遂赠《端木子畴词稿》一册为念。又聊半个钟点,忽见老同事陈德荣等过来,颇感意外,一问之下乃知他与董洪魁等两位参展画家是同学、邻居、老友。因此机缘,建议他在南邮大厦开一画室,可时常约一些书画家去玩玩,办个笔会、沙龙、雅集、展览等,可以积攒不少人脉。

    随后见到金小明、唐益君等友人来到,说宁文兄也已到了,正说着,宁文与何卫东过来在签名簿上签了名,此时室内人已渐多,便转到室外,又见到女作家王心丽也过来了,与她还是在拙编《南京莫愁湖志》首发座谈会上以及更早一些在凤凰台饭店的一些活动上见过,总之是因为董宁文的关系认识的(与何卫东兄也是那时认识的),得此机会,就顺便请她为我写几个的留念,她说“我就写自己吧”,就写了“跟时代大车奔跑的人”,金小明兄说与老铁的斋名意思颇相近啊,还真是。王心丽说现在出版社不肯出她的书,她就自己出,她称自己原来是自由撰稿人,现在是自由职业者。我们合影后,她告诉我不要发到微信上,她要做站在自己作品后面的人。这跟钱钟书的名言“你吃了一个鸡蛋,没有必要去认识下蛋的母鸡”意思是一样的,我说把你这句话发表出来没问题吧,她欣然同意。 

    之后,宁文兄又介绍孔庆茂先生、刘俊先生和天津南开大学的崔淼先生分别为我留言题字,我又请卞琪斌先生留了言,并请宁文兄为我也写几个字,相交二十多年,除了他的签名赠书,还真没他的片纸只字呢。他随身带了印章,只是没带印泥,等下次补盖吧。

     忙完题字事,即开聊往事,不觉时间已晚,宁文留饭,我因另有约,即与各位友人告辞先别。

     谨以此小文预祝四人书画展圆满成功!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