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書坊

與21世紀同步的南京民間書文化
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

©開卷書坊
Powered by LOFTER

俞律:南京九十六岁的作家,诗人书画家辛丑岁末赋诗«开卷»父亲的书房

父亲去世了

他的书房还活着

父亲在天上

还能读刭生前的藏书

在我儿时

父亲的书房

经历过两次残酷的考验

上海的一二八和八一三事变它毁于曰冦的炮火

但父亲没有书房等于没有厨房

他.总有一个陋室的

我儿时喜欢进父亲的书房

用蜡笔乱凃父亲的藏书

父亲无计可施

只能向我母亲求救

母亲学他的样摊开双手

我长大些了

父亲变了

他欢迎我进他的书房

我几天不去

他就提醒我

“怎么不来的”

我不爱读他的藏书

那些书不好玩

父亲很无奈

向母亲摊开双手

“这孩子不小啦”

他搬出十几本(史记)放在我眼前说

“不能不读呀”

简直是求我

父亲在书房为我生气

思量換个环境

我在河北邯郸工作的哥哥接他去换换空气

到了邯郸

父亲第一件事就是要个书房哥哥只好依他

父亲佈置书房跌了一交

不幸中风了

从此半身不遂

我去看望他

他只是呆呆的望着我

哎呀

怎么不认识自已的亲儿子了

我千方百计地想唤醒他的记忆

对着他耳朵呼喊“爸爸”

有一天似乎见到他眼中的火花

我多么想他点燃自已的记忆

他模糊地说了三个字

“两个人”

我久久地茫然

忽然想起父亲一定要我读的“史记”

几千年前邯郸不是有两个各人的故事么

蔺相如和廉颇

是的

我要用这两个古人唤醒父亲的历史记忆

然而一次次的失败了

无法形容我的悲伤

只有号陶大哭

我相信孩子般的大哭能唤醒父亲

孩子的哭声能提醒他

我昰他的儿子

儿吋的哭声如此

老来的哭声也这样

父亲一定醒了

他正在倾听

是在倾听

为自己有一个

九十六岁的儿子而骄傲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