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書坊

與21世紀同步的南京民間書文化
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

©開卷書坊
Powered by LOFTER

朝未知方向前行

草丝的日子:

终于把《林间的草地》和《金·河湾》两本书印出来了,释放了一些纠结,一些焦虑,一些烦躁。2021年圣诞节以后的日子是五年来最为舒心的日子,这一批书是少量测试本,对于民间书人、自由写作者作家来说,当今诡异的出版现实只会把我等置于向死的绝境。以往的生活经验提示我,生存还是被灭,取决于能否在错误的环境中选择正确的路径。

当出版社把无价的书号变为有价之时,就是我等民间的非主流文坛自由写作人另辟蹊径之时。未来的路只有一条:靠自己,靠读者,靠书友。有水涉水,有山登山,迂回往复。一边写作,一边出售自印本著作。其实前辈作家也这么做过,伍尔芙随笔中就有如是叙述。
一个作家卖自己的著作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一个画家卖自己的画,一个雕塑家卖自己的雕塑作品。不要犹豫,不能犹豫,不要有幻想,不能有幻想,不要有梦想,不能有梦想,要行动。地球一旦停止转动,一切生物都将死定。只有转动行动,方能自救。

自印本书籍的销售,不是走书店的路径。书店和出版社一样,都说书卖不掉,他们是卖不掉书的路径,必须绕道,必须远离。自印书走的是类似艺术品交易的路径。但又不同于艺术品交易,这是一条新路径。在没有路的原野上探索,走出一条新路是很有意义的。这是我2022年的生活目标。我是新手上新路,会遇到很多困难,困难总是存在的,我所走过的路,一路困难。读麦玲玲的书,2022年以小搏大,方能成功。现在我就是这么做的。

《林间的草地》《金河湾》两本书里记录了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二〇二〇将近四十年的生活历程,难不难?难,难极了,每当走通的时候,以为坦途就在眼前,以为未来一马平川,可总是不可避免地遇到不能阻止的“自然灾害", 需要另辟蹊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从四方城1号走出来的人,走到今天,对于其它的一切都是无所谓的。每次从南京的南郊和东郊经过,看到新建的那些够华丽的小区,那些别致的建筑,都很有感触,很有感想,同一个时代,怎么就这么天壤之别。这四十年来,我除了一柜子文稿,其它一无所有,我是跟着时代大车奔跑的人,两袖清风,这格这调,难道是我犯了人生错误?

过了旧历年我要外出行走,过了旧历年我要继续下一本书《有一个温暖的秋夜》拍与篇章意境关联的图片,写篇章与篇章之间的关联文字。再次驱动四方城1号的文学,靠两三本书是不够的。(图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1)